茉莉花茶

分享个人生活

最近迷上了熏香。

几年前在南京老门东的一家店看到有国产熏香卖,包装设计得很精美,价格也很便宜,就买了两盒试试。

感觉跟过年供佛的香没有太大区别,烟气呛人,至于包装上写的什么玫瑰香气,兰花香气倒是一点都没闻到。

一别经年,重新翻出来一试,还是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。虽然不至于像劣质香那般不堪,但要谈到焚香抚琴,对月品茗的意境,那可谓是天壤之别。

熏香就这?这就是熏香?

不死心的我决定换一家试试。搜到一家专卖日本熏香的店,从此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。

真不是我崇洋媚外,日本的熏香品质比国内(至少比我买过的那一家)真的好太多了。

首先看烟气,一款熏香呛人,就该打入死牢,发配到寺庙香炉里整捆烧。日本的熏香虽然不是绝对无烟的,但就我个人感受而言,烟气非常细微,就算离得很近,放在书桌角落都是没什么影响的。

其次看香气。甭管说明书上写得多么天花乱坠,世间百果百花,风霜雨雪月色大海都可以入味,做得到才是能耐。闻起来就一个基础檀香味,回头怪客户鼻子不灵就是笑话了。

而我喜欢日本熏香最大的原因就是香气清晰而明确,说是什么味就是什么味,绝对不会腻腻歪歪,模糊不清。

要说到家用香氛,香水绝对占据着重要地位。而熏香跟香水的香味有很大不同。

熏香的香气比香水味要更淡,更轻柔,隐藏在不经意的空气流动中。就好像东西方文化的碰撞,香水就好像日光或者油画一样,明亮大胆。而熏香更像月光或中国水墨画,暧昧含蓄。

留香时间来看,熏香就是香在味在,熄灭以后不谈什么留香了,就算有,也是非常淡的。而香水的留香时间要看怎么使用,如果喷在空气中几乎是转瞬即逝的,喷在衣服上倒是可以维持几天。

不能用于衣橱,也算是熏香的一大劣势吧。但如果说到更有东方风味的一些活动,比如赏月,品茶,抚琴,读书……喷香水总觉得哪里不对,点上一支香是最适合不过的了。香气缭绕中,心情也会变得很轻松淡然。

最后一点是价格。原来我觉得国产那家十几块一盒很便宜,其实不然。国产那家,0.2mm粗,8cm的短香,25支,14-20一盒。而日本的香,4mm*13.5cm,18支也才卖5-10元。而且还是国内到货转卖价,相信日本直接买还要更便宜。

相比较香水的天价而言,熏香真可谓是便宜亲民了。

评论

热度(1)